互联网 qkzz.net
全刊杂志网:首页 > 历史风物 > 文章正文
刊社推荐

《民报》主编的胡张之争


□ 尤小立
1915年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成立。同盟会成立之前,流亡日本的华兴会成员(以宋教仁为主),曾办有《二十世纪之支那》杂志,此刊虽仅出两期,社会影响却逐渐变大,舆论的威力渐渐显露,同时也引起了孙中山的特别注意。同盟会成立后,由原华兴会会长黄兴提议,《二十世纪之支那》并入同盟会成为机关刊物。后经孙中山同意,在《二十世纪之支那》基础上另定名为《民报》,同年11月正式创刊。
  《民报》的主编,如果按刊物上的署名,本不成问题。但历史的复杂之处恰在于原始资料上的记载与实际的情况并不一定全部相符。比如《民报》前五期的“编辑人兼发行人” 栏上均署名张继,但另一位同盟会及国民党元老胡汉民却并不认同,他始终坚持认为张继的主编只是“名义上”的,而实际的编辑人是他自己。
  胡汉民说,《民报》创刊,“定党报名为《民报》”,主要是孙中山采纳他个人的意见,故国民党中“推余为编辑”(参见《胡汉民自传》,[台北]传记文学出版社,1982年版,第17页。下同)。但胡汉民得以出任《民报》编辑也有一个小插曲。
  国民党原拟推荐名气更大、著有《警世钟》《猛回头》的革命党人陈天华出任主编,可就在《民报》创刊前,胡汉民被孙中山派去参加康有为、梁启超等保皇派在东京举办的追悼戊戌烈士的“戊戌庚子死事诸人纪念会”。会上,胡汉民慷慨陈词三小时,力驳保皇派主张之谬误,让国民党中诸人“乃大叹服”,从而获推举为主编。
  至于《民报》第1~5号署名的“编辑人兼发行人”张继为何是“名义上”的,胡汉民的解释是“以张继长于日语,能对日人交涉,故用其名为发行人”。但他强调说:“张(继)始终未尝问《民报》编辑事。”
  胡汉民有一点说得不错,张继“长于日语”。虽然同样留学日本,但胡张之间的日语程度似差别相当地大。胡汉民首次赴日留学是1902年,其时他进入弘(宏)文学院师范科学习,可是只呆了两个月,就因故退学回国。从语言程度上看,显然还没有入门。1904年冬,胡汉民再次赴日,进入日本法政大学速成班,到1905年11月《民报》创刊也只学习了一年。相比之下,张继1899年即入日本早稻田专门学校政治经济系读书,虽然后来几年在国内从事反清活动,但潜心学习总有两三年。而1903年张继利用日文资料编译出版《无政府主义》一书,也是其日语水平较高的一个佐证。
  张继的另一个特点,胡汉民没有说,那就是性好交友。在日本期间,张继不仅与日本社会主义者和无政府主义者幸德秋水、堺利彦、大杉荣等人过从甚密,而且与革命派中革命家、学者和思想家,如黄兴、邹容、章太炎、章士钊、陈独秀等人更结为莫逆之交。这倒也与胡所说“能对日人交涉”有些关系。
  但《胡汉民自传》里过多的自我标榜,多少冲淡了其所述内容的历史可信度。而考虑到他与张继之间关系微妙,及至写自传时已经不和,包括胡汉民对无政府主义思想一贯的不赞同,对张的贬抑就不难理解了。 ......
很抱歉,暂无全文,若需要阅读全文或喜欢本刊物请联系《历史学家茶座》杂志社购买。
欢迎作者提供全文,请点击编辑
分享:
 

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木兰百花园”
分享:
 
精彩图文


相关刊物
关键字
支持中国杂志产业发展,请购买、订阅纸质杂志,欢迎杂志社提供过刊、样刊及电子版。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刊社管理 |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 中图分类法 | RSS 2.0订阅 | IP查询
全刊杂志赏析网 2017